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曾参与中国首次核试验 核技术应用专家毛用泽92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3月09日 16:40
毛用泽1954年投身核技术,曾参与创建中国首次核试验早期核辐射与放射性沾染效应参数测量技术、现场辐射防护监测以及高空核烟云取样技术并组织指导现场实施;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资料图:毛用泽。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馆

  【财新网】核技术应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毛用泽,2022年3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总装备部防化研究院研究员,自1954年就投身核技术研究领域,曾参与创建了中国首次核试验早期核辐射与放射性沾染效应参数测量技术、现场辐射防护监测以及高空核烟云取样技术,并组织指导现场实施,荣获个人一等功。

  1930年9月1日,毛用泽出生于浙江宁波,曾在历史悠久的宁波效实中学就读。1949年9月,毛用泽中学毕业,恰逢宁波市解放。他出于对化学的兴趣,选择报考上海交通大学,被化工系录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