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第七艺术”电影为何在19世纪的巴黎诞生|观展

2022年03月10日 08:36
作为人类精神状态的表达手段,电影的出现自有其内在的历史逻辑。19世纪是充满动作性的百年。这也是一个快速加速的过程
电影先驱高蒙在世博会

  巴黎和洛杉矶之间有哪些共同之处?这个问题乍听起来比较扯。除了都是资本主义都市,它们之间能有多少可比性?一个严格规划,一个野蛮生长;一个对步行者友好,一个是汽车社会的代名词。但有一点,它们都和电影工业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一个是电影发源地,一个是好莱坞所在地,当今电影业的中心。

  如果从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公映《火车进站》算起,这项“第七艺术”的历史,已经超过一又四分之一世纪。假如继续追溯,巴黎的影像放映史,甚至可以前推到大革命前的启蒙时期。距巴黎雅克马尔—安德烈博物馆不远,有一片很有名的园林,现在叫蒙索公园。1797年,加内林发明的降落伞,就在那里第一次从热气球上试跳。这处景观的承建人,是画家卡尔蒙泰尔。很多朋友可能在大英博物馆,见过他为童年莫扎特绘制的侧面像。此人最大的贡献,则是发明了一种叫做“魔灯”的装置,算是投影仪和电影放映机的前身。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