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关于堕胎,历史与现实|热议

2022年03月10日 09:22
过于功利的政策,在表面上取得它所要结果的同时,总会把它的社会代价隐藏在其他地方,并最终由社会中的个人所承担
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人工流产率和重复流产率最高的国家,还有更深一层的文化原因。图/视觉中国

  最近,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下称“中国计生协”)发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开展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减少青少年意外怀孕和人工流产,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作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机构,这一工作要点或许与中国紧迫的人口形势有关。中国计生协的这一专项行动经媒体披露之后,有网友解读为政府要强行阻止未婚怀孕女子进行堕胎,一时间冲上了热搜,引发热议。

  中国计生协在答复记者采访时表示,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是基于多年来开展青春健康工作的经验和基础,强调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通过提升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和技能,帮助青少年避免非意愿妊娠,由此减少人工流产,特别是高危人工流产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