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促使国家更富的良好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富国穷国④

文|贾雷德·戴蒙德
2022年03月10日 13:46
我们必须弄清楚为什么在尼日利亚,而不是在挪威,普遍存在谋杀、腐败、漠视私有财产权利、不履行契约以及其他不良现象
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弄清楚良好制度是怎样形成的。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将良好制度看作事实予以接受,认为它们可以随意地从天而降,落到某些国家,而没有落到另一些国家。图/视觉中国

  《富国穷国》“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仅用制度来解释国家贫富的另一个不足之处在于,这种观点并未谈及良好制度的渊源。为什么一些国家拥有良好制度,而另一些国家没有良好制度呢?例如,为什么荷兰最终形成了对促进国家发展更为有效的制度,而赞比亚却没有形成这样的制度呢?这难道仅仅是一件不可预测的随机事件?同等概率下,赞比亚也可能成为发展出更好的制度的国家吗?如果良好制度能在任何地方随意地冒出来,为什么将良好制度移植到那些现在尚无良好制度的国家却困难重重?为什么最贫穷的国家和最富裕的国家没能随机地分布于各个大洲,而是实际上最富裕的国家集中分布在西欧和北美,而最贫穷的国家集中分布在非洲和南美?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