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乌克兰诗人谢普琴科:中乌友谊的桥梁|纪念

2022年03月10日 15:03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增进了中乌两国少年儿童之间的友谊,也为学生实现地球一家、世界和平的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塔拉斯·格里戈里耶维奇·谢甫琴柯 (Тара́с Григо́рович Шевче́нко,1814年3月9日—1861年3月10日)是乌克兰的伟大诗人,乌克兰新文学和民族文学语言的奠基人。

  每年3月,乌克兰人都会纪念谢甫琴科(又译作“舍甫琴科”),因为这位诗人的生辰和祭日都在3月。2017年3月,乌克兰首都基辅地铁曾开展“背诗坐地铁”活动:如果你能背诵谢甫琴科的诗歌,即能免费坐地铁。这个活动得到中国媒体的广泛报道。近年来,纪念谢甫琴科诞辰的活动也频频在中国进行。比如2021年,为纪念谢普琴科诞辰207周年举行的向谢普琴科雕塑献花活动;2019年的,纪念乌克兰诗人谢普琴科诞辰205周年音乐会;2012年,纪念诗人诞辰198周年的谢甫琴科诗歌朗诵会等。早在1959年,著名作家茅盾就说,中国读者通过伟大的谢普琴科的作品和其他“乌克兰古典的和现代的文学, 和乌克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