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国家变富的原因众多且复杂,别掉入关注近因而忽视终极因的陷阱|富国穷国⑥(完)

文|贾雷德·戴蒙德
2022年03月11日 14:16
有利的地理及历史终极因构成了英国财富增长的背景,光荣革命只不过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靠后阶段和近因
直到最近,英国(包括英格兰)还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而且是第一个开展工业革命的国家。图/视觉中国

  《富国穷国》“财新mini”连载完毕,查看全文内容

  总而言之,有些国家比其他国家富裕得多,其原因众多且复杂。如果你坚持认为这个重要问题只有一个简单的原因,那么你得离开地球去其他星球生活,因为这里的现实生活实在很复杂。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已经在此处讨论的制度因素和地理因素。其他原因包括所谓的自然资源的悖论诅咒、与殖民脱不了干系的命运的逆转,以及环境破坏等。良好制度不会独立于地理因素从天而降,落到一些碰巧运气好的国家。良好制度有其自身的历史,部分有赖于农业及农业所带来的结果,包括国家政府和市场等复杂制度的发展。当然,复杂制度可能很好,也可能很糟糕,但是,如果一个地方根本没有复杂制度,就不可能发展出被经济学家称赞的良好制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