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跳出以自我为中心的视角,建立更丰富的自我|心理

文|陈纯
2022年03月11日 20:00
一个投身于某种内在价值的人是会发光的。这种光芒不是来源于他从那种价值所收获的成就,而是来源于那种价值给他带来的内在力量
我看了来信和回信,在转发的时候评论道:“自我实现”应该是以某些客观价值为基础的,如果存在的只有一个个“自我”,那“自我实现”的也不过是一片虚无。图/视觉中国

  我有一个师弟,是一个在年轻人中颇有影响力的作者。有一次,他收到一位读者来信。读者说,自己最近感到十分虚无,想去谈个恋爱,可觉得没什么意思;想去自我实现,却不知道去实现什么。师弟给他回信说,他也认为爱情和自我实现都无法拯救现代人。

  我看了来信和回信,在转发的时候评论道:“自我实现”应该是以某些客观价值为基础的,如果存在的只有一个个“自我”,那“自我实现”的也不过是一片虚无。

  笛卡尔有句名言,叫“我思故我在”,已经被人引用到扭曲。大家对这句话的理解一般是“人不思考,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其实,在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录》里,这句话是个复杂的哲学推理的浓缩,意思是当“我”怀疑一切都不存在的时候,“我在怀疑”这件事,是无法怀疑的,所以只要我意识到自己在怀疑(“思”),“我”已经存在了。不过这样的一个“我”,是一个纯精神性的自我,甚至是一个不带有记忆和身份的自我,被称作“笛卡尔式的自我”(Cartesian self)。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