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开创“旅情推理”的日本小说家西村京太郎去世,91岁|讣闻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03月12日 15:49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村京太郎甚至在高额纳税人的作家排行榜中排第一,估计最高年收入一度高达7亿日元。至今,他的著作累计销量超过2亿册,可谓日本国民作家
资料图:日本小说家西村京太郎。图/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3月3日,开拓“旅情推理”流派的日本小说家西村京太郎在神奈川县内一家医院因肝癌离世,享年91岁。

  西村京太郎本名矢岛喜八郎,1930年出生在东京,父亲经营点心屋。“西村京太郎”是笔名,取自他朋友的姓,意思则是“在东京出生的长子”。他从小就常到二手书店买书,不管是恋爱小说还是哲学书,他都会买来读。少年时代,他在东京郊区上了以培养候选干部为目的的陆军幼年学校。学校位置据传正好在美军登陆后前往皇居的路上,因此他担心自己很快就会死去,但仅仅几个月后,战争突然结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