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圣塞西莉亚》:神并不显现于眼前,而是存于人心中|观展

2022年03月13日 08:04
拉斐尔进行了革新,原来的圣坛画的中心是圣母子,这里却用圣徒取代。他不再试图为观者提供有形有色的崇拜对象的图像,而是使人们转向内在的情感
彼得罗·佩鲁吉诺《圣母与荣耀圣子》

  博洛尼亚国家艺术画廊收藏有彼得罗·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和拉斐尔(Raffaello Santi)师徒的两幅杰作《圣母与荣耀圣子》和《圣塞西莉亚》。

  据瓦萨里(Giorgio Vasari)的《著名画家、雕塑家、建筑家传》,佩鲁吉诺出生于佩鲁贾的贫困底层,为了出人头地,来到佛罗伦萨发展,他极其刻苦,投到达芬奇的老师韦罗基奥门下学习,终于大获成功。15世纪80年代,教皇西斯图斯四世召他在罗马西斯廷礼拜堂绘画,教皇被他的作品感动得跪在地上。但后来的保罗三世铲掉了佩鲁吉诺的壁画,让米开朗基罗绘制了《最后的审判》。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