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国内汽柴油价格“七连涨”,什么是“天花板价”“地板价”?|解释

文|财新 罗国平
发布于 2022年03月13日 11:36   更新于 2022年04月01日 10:50
中国是石油生产消费大国,油价过高或过低都对经济不利;成品油价格有“天花板价”和“地板价”的调控机制
据中国石油经研院数据,2021年国内石油表观消费7.35亿吨,同年进口原油5.1亿吨,对外依存度约72%;当年炼油能力9.1亿吨,在全球炼能中占比18%,超过美国的9.07亿吨。图/IC PHOTO

  【财新网】国家发改委3月31日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均提高110元人民币。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均上调0.09元。此次上调政策落实之后,创2021年12月31日24时以来的“七连涨”。

  此前,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折合每升上涨0.6元左右。这是2021年年底以来,国内汽油、柴油价格连续第六次上调,也是近期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