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冬残奥会的两类中国运动员|旺议冬奥

2022年03月13日 19:29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或许他们身体未必完整,他们中有的人看不见,有的人听不到,但是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精神,却应该被看见、被听到
3月11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 - 站姿项目颁奖仪式在延庆颁奖广场举行。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张梦秋展示奖牌。图:中新社 杨华峰/视觉中国

  北京冬残奥会在3月13日晚闭幕,在中国代表团业已斩获的18金20银23铜中,“元气少女”张梦秋无疑是最抢镜的那一个——这不仅仅是她在“雪飞燕”赛场获得2金3银,还在于她屡屡因场外信息冲上热搜。

  在登上领奖台前,后勤团队(翻译姐姐和队医充当造型师和化妆师)会为张梦秋打造什么发型,是现场记者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她的表现也没有让大家失望,5次登台,5组令人惊艳的发型——从可爱无敌的麻花辫、别出心裁的桃心型双马尾,到小碎辫、红色蝴蝶结盘头以及可爱的小猫造型,欢脱活泼、可爱本真的表达背后,是这位00后自信而色彩斑斓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