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崛起的异宠市场|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②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唐爱琳
2022年03月14日 07:48
目前,异宠饲养正形成日渐庞大的亚文化圈层,围绕异宠消费已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如专门的商业营销机构、饲养器具制造商、媒体推广、展会和宠物饲料等
全球范围内,对异宠的追捧使活体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日渐猖獗。以龟类、蛇、蜥蜴为代表的爬宠非法贸易,已成为过去皮、壳制品以及食药用途以外的第三个主要市场。

  《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庞大的野生动物贸易网络背后,是国内兴起的异宠市场。20世纪末,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角色逐渐从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输出国转为输入国,西伯利亚的野生动物皮毛、东南亚的穿山甲等均开始走私进入中国。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副教授、国家林草局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姜南介绍,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境外求学、务工等人员的流动,异宠被带回国,这个市场逐渐繁荣起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