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孟京辉版《红与黑》:一锅风味独特的“孟氏料理”|观剧

2022年03月14日 12:35
这一次,话剧对于连精神世界丰富性的开掘,抵达了前所未有的纵深。充满象征寓意的舞台设计、强烈视觉冲击的多媒体表达、惊心动魄的音乐感染力,都是孟京辉最有利的“武器”
舞台剧《红与黑》。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实,还有一句话也成立:时间是检验经典的唯一标准。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必须拥有永恒的主题,才能穿透岁月的尘埃,直抵遥远的未来,成为不朽的经典。譬如法国作家司汤达的长篇小说《红与黑》。

  此番说起《红与黑》,乃是因为大名鼎鼎的先锋派戏剧导演孟京辉将这部经典文学名著进行了改编,搬上了戏剧舞台。著名小说改编成话剧本是常见的事,孟京辉的不常见之处在于:他从来不肯也不会“老老实实”地将小说原著照原样如实地视觉化呈现,而是要在这个舞台化的过程中夹带自己的思想“私货”,赋予作品全新的观感和味道。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