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重要的中转站|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③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唐爱琳
2022年03月15日 07:51
作为全球贸易中心之一的香港,在野生动物走私中扮演着枢纽中心以及进入内地门户的角色,这或许与香港野生动植物犯罪执法体系方面的漏洞不无关系
2013年至2017年间,非法贸易分子从全球至少45个国家走私《公约》所监管的野生动植物至香港,香港海关缉获的非法交易野生物种总价值约5.6亿港元,其中象牙缉获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图/视觉中国

  《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从原产国的野外捕捉,到进入中国市场销售,途经多个中转站。作为全球贸易中心之一的香港,在野生动物走私中扮演着枢纽中心以及进入内地门户的角色。“长期以来,香港是向内地走私的中转地。”姜南介绍,一些香港“水客”通过水路,利用身份便利为他人带货获取收益。

  2018年,香港野生动植物贸易工作组发布的《灭绝交易》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非法贸易分子从全球至少45个国家走私《公约》所监管的野生动植物至香港,香港海关缉获的非法交易野生物种总价值约5.6亿港元,其中象牙缉获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穿山甲尸体和鳞片的缉获量相当于每25分钟捕获一只穿山甲。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