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跟随人力车夫看百年前北京|荐书

文|杨津涛
2022年03月15日 09:13
史谦德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以人力车夫为核心,串联警察、商人、市民,以及多种政治势力,展现了上世纪20年代北京社会的整体面貌
《北京的人力车夫:1920年代的市民与政治》,史谦德 著,周书垚 袁剑 译,周育民 校

  说起“人力车”,大多数中国人都不陌生,因为它们经常出现在影视剧中。不同地方的人对其有不同称呼,如北京叫“洋车”,广州叫“车仔”,重庆、上海叫“黄包车”。拉人力车的人被称为人力车夫。近代史学者王印焕对人力车夫问题有过研究,据她估算,“民国时期全国的人力车夫数至少不会低于50万。”他们在各地都是颇具影响力的社会群体,尤其是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美国学者史谦德(David Strand)使用社会学、政治学的研究方法,写下《北京的人力车夫:1920年代的市民与政治》。他以人力车夫为切入点,展示了上世纪初期北京各社会群体的复杂博弈。在他们的共同作用下,北京迈进了现代社会的门槛。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