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得道多助、仁者无敌,足智多谋的中国成语

2022年03月15日 10:30
从这些成语可以看出,中华民族是痛恨战争、热爱和平、崇尚仁义的民族
中国历史悠久。几千年传下来至今为人们所常用的成语,凝聚着历史的经验教训和先贤的非凡智慧。图/视觉中国

  中国历史悠久。几千年传下来至今为人们所常用的成语,凝聚着历史的经验教训和先贤的非凡智慧。

  决策者在做重大决定前,应当想到这些成语:瞻前顾后、权衡利弊、三思而后行。如果轻举妄动,很可能会得不偿失、事与愿违,最终祸国殃民。

  成语中颇多“火”之危险的警告,比如:飞蛾扑火、引火烧身、玩火自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里的“火”自然不是指天灾野火,而是指人类社会中的危险。而最大的危险,莫过于战火了。

  “玩火自焚”中的火就是指战争:“夫兵犹火也,弗戢,将自焚也。”语出《左传·隐公四年》。典故故事的结尾告诉我们,“州吁发动了两场战争,结果百姓不但没有归附自己,反而引发了更大范围的怨言。无奈之下,州吁想起了前朝老臣石碏,他通过石碏的儿子向石碏问计。老臣石碏顺应民心,将计就计,设计诛杀州吁,为卫国除了害。玩火自焚的预言在州吁身上应验了。”[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