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的凉拌芫荽|饮食

2022年03月15日 11:54
芫荽即香菜。小巧玲珑的江南芫荽水灵灵的,就像浓缩的精华。无论是凉拌还是佐菜汤锅,都不会给人干巴巴的感觉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没想到,这几年各地朋友到我江南故里,凉拌芫荽竟然成了一道极受欢迎的菜,尤其是女性朋友。

  最早表扬我家芫荽味道好的是一位前著名女主播,也爱做饭。有一年,我弟弟给她快递了些自己种的芫荽。她后来跟我说,弟弟的芫荽是她吃到的最好的。第二年,她主动跟我要芫荽,惜当年江南突遭酷寒,没有提前做好防冻,地里的芫荽都冻坏了。

  去年春日,几位出生在东北和山东的前媒体同行到我家吃饭,弟弟做了凉拌芫荽,她们没想到,芫荽竟然是甜的,还以为放糖了!今年春节时,一群前同行到我家餐聚,也对凉拌芫荽交口称赞。其中一位女士临走还带了些芫荽走,回到北京,跟故旧介绍我家土菜,念念不忘芫荽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