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基因魔剪”CRISPR-Cas9是什么?基因编辑技术还有哪些|解释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3月15日 14:03
基因编辑技术已有20多年历史,而CRISPR/Cas9技术是后起之秀。CRISPR-Cas9是继ZFN、TALENs等技术之后的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其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易组装,被称为“基因魔剪”
基因编辑比较典型的模式,是依靠一个复合物,该复合物能在一段RNA引导下,定向寻找目标DNA序列,然后将该序列进行切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一项商业价值难以估量的高科技专利在美国的拥有者基本尘埃落定。2022年2月28日,美国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下称“美国专利委”)作出裁决,“应用于真核细胞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专利权属于来自美国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张锋团队。而另一方——以诺贝尔奖得主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伊曼纽尔·夏彭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珍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为首的团队(下称“CVC团队”),对该专利权的主张被驳回。有专家估计,上述裁决结果意味着CVC团队在美国通过发放技术许可证获得的收入可能因此减少1亿到100亿美元。(详见:《最新财新周刊|“基因魔剪”专利战落幕》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