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漫威之前、之后、之外的漫画|猎读

2022年03月16日 10:31
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有一个从“低眉”文化向高端一路攀升的例子,这就是风行全球的漫画。任何人或事,上升到一定地位,就会有人给作传修史。杰里米·道伯的《美国漫画史》,是近期此类著作当中存在感比较强的一部
《美国漫画史》的书封

  法国作家安德烈·莫洛亚(André Maurois)写过一篇小说,讲巴黎某诗人受到剧院委托,撰写一部历史剧。剧本初稿完成后,导演大加赞赏,并主动提议出演男一号。

  可还有一个附加的搭售方案,导演的小三儿也要演一个角色。虽说资质够不上当家花旦,可人家花样妙龄,从浮浪子弟到有些基础的中老年男人,想要一亲芳泽的不知凡几,万一演出期间在台下勾三搭四,必定影响大师临场发挥,于是就有必要给她派个角色。随之而来的剧本修改,并非出自剧情的需要,而是古老的剧场潜规则。经过一番再加工,新剧大获成功,成了导演名下的保留节目。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