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冯巩大战”之后,谁是中国足球赢家?|体坛

2022年03月16日 11:29
与其委屈于外界的嘲讽,不如沉下心来从自身找原因;与其纠结于真假莫辨的新闻、高薪与否,不如扪心自问:我是否足够努力对得起这个职业?我是否能心如止水地抵制那些诱惑?我是否能低下头来看清自己的前路?
“冯巩大战”在收获单条话题超4亿的阅读量的同时,也让自春节后渐渐平息的有关国足的“全民大讨论”再度如潮水般涌现。资料图:巩汉林、冯潇霆。

  注册资料显示为上海申花队长的冯潇霆,曾是中国足坛一系列纪录的保有者:甲A联赛最年轻进球纪录(17岁零9个月)、最年轻队长(17岁零10个月任四川冠城队长)以及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十大希望之星。

  但冯潇霆的这些辉煌履历大多止于少年时代。踏上成人赛场后,这位号称“中国优秀的中后卫之一”的表现,还不如另一个身份抢眼:网络大V。他用短视频的形式深入浅出地普及足球专业知识、讨论球场内外的新闻,干货满满,还自带幽默、风趣的属性。他在关键时刻几次撰文,还颠覆了外界对足球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刻板认知:2019年,在他和球迷关系殊为紧张的时刻,他一篇1877字长文《梦醒时分,匆匆十年》赚取了无数球迷的泪。在文中,冯潇霆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和大连实德的点滴,顺便分享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秘密,被广州媒体誉为“危机公关文章范本”。而2022年3月,他再次发布2222字的长文,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小品演员巩汉林所说“某足球队队员年收入上千万,没见进球,给中国人丢脸”进行反击。“冯巩大战”在收获单条话题超4亿的阅读量的同时,也让自春节后渐渐平息的有关国足的“全民大讨论”再度如潮水般涌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