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生态风险重重|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⑤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唐爱琳
2022年03月17日 07:59
“疯狂”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背后,是猖獗的捕猎盗猎活动。非法交易导致的大肆猎杀野生动物以及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打破生态系统平衡,是生物多样性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当地海军成员从一起非法野生动物走私交易中救下了32只绿海龟。图/视觉中国

  《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疯狂”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背后,是猖獗的捕猎盗猎活动。前述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2020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共缉获的非法贸易涉及约6000多种野生动植物,爬行动物占比21.3%。查获的爬行动物中,有至少七成列入《公约》附录Ⅱ,接近两成列入《公约》附录Ⅰ。

  而在2007年至2017年,交易数量排名前十的爬行动物中,龟类占到九种,它们来自南亚、中亚、东南亚、东非和西非等地。根据缉获情况,亚洲是非法活体爬行动物贸易的主要目的地(或可能的过境目的地),在十大活体爬行动物的最终目的地或过境国的比例中,中国占到16.2%。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