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维舟 > 正文

公共卫生史的启示:谦卑地向历史学习,早先的范式可能带来新的启发|荐书

2022年03月17日 10:09
审视这两个世纪以来的恐慌,我们最应吸取的核心教训是:如果我们希望有所改变,那就得看清楚事件演变的全过程,学会判断何为利用恐慌,何为滥用恐慌
在任何一个社会,对公共卫生的关注其实都不仅仅只是为了防治疾病本身,它还意味着一种全新的“生命政治”。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暴发已两年有余,如今可能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意识到,我们的社会生活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即便有朝一日回归常态,也不大可能完全像疫情之前那样了。伴随着疫情防控的一整套做法,将渗透进入社会运行的基本机制,一直伴随着我们。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种“公共卫生的政治”是相当陌生的。毕竟,就在一百多年之前,传统时代的政府几乎不承担公共卫生职能,像预防传染病这样的事完全只依靠社会自发完成;但在近代西方则兴起了一种“卫生的现代性”,致力于控制、改变公共卫生环境来确保社会肌体的健康。这不仅重新界定了政府的角色,使公共卫生成为衡量文明和现代性的标志,还由于对这一项社会工程的投入而带来一系列的技术变革,特别是实验科学、医学警察和统计分析的发展。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