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金坦克甲虫”的羽状乱毛盾牌|虫趣

2022年03月17日 20:00
当我无意中戳着它尾巴时,那上面有一块掉了下来,但并没有任何迹象显出这个小动物有痛苦或不适。当这一部分“尾巴”在我的手指间变成碎末时,我突然意识到了那是什么,猛地爆笑起来
像深海里的动物/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我到达了瀑布。

  由于最近的暴雨加力,无数的小瀑布飞珠溅玉般从悬崖峭壁奔腾而下,带着震耳欲聋的轰鸣,湮没了周围森林里悦耳的鸟鸣。一块开阔的空地接住了瀑布,瀑布下的水潭中,蕹菜和其他半水系植物繁茂生长在水下岩壁上。

  在这些植物和草丛里,我被另一个谜一样的小东西闹糊涂了,它甚至比我先前发现的奇异滴状物更像深海里的动物——它多刺,三叶虫般的身体上带着一个繁复的黑尾巴,让我想起某个当代布尔乔亚风格的雕塑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