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为何又是挪威?500万人冰雪大国完美无缺,旁人学得来么|体坛

2022年03月18日 11:53
在网上搜寻挪威冬奥强大的相关资料,最近两届赛后的论述结论并无更多新意,运动规律和国家特点其实挺鲜明,最简洁的答案就归结为——富足和寒冷
冬奥会炫目至极,挪威人连续数届领跑奖牌榜,短期内几大强国也只能望其项背。2018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挪威选手博拉腾夺冠。图/IC PHOTO

  每隔四年,冬奥会近尾声,便会有同题问答出现——为何又是挪威占据巅峰位置?从平昌到北京,答案愈加趋于一致,天赐的冰雪世界,与生俱来的生活方式,悉心呵护的儿时兴趣,国富民强,简直完美无缺的冰雪大国,强大雍容。答案已近满分,只是如此好的经,并非旁人都念得来。

  在冬奥会奖牌榜上急急追赶的美国人也差不多是每四年来一轮呼号,你看看人家挪威,倾力保护青少年运动参与的热情与兴趣的自觉意识已然渗入到几代人血液之中,13岁之前的比赛没有积分和排名,“双减”做得比谁都彻底。美国媒体冷静观察自身,在美国青少年冰雪赛事年龄组冠军设定中最低年龄是9岁,这合理吗?问题在此,但一时恐怕也不会有统一答案。同时,美国媒体通过采访,帮着挪威人在总结青少年运动的氛围和价值观——孩子们从体育中学到很多,从玩耍中学到很多,在免于焦虑中学到很多,从不被计数中学到很多,从不被评判中学到很多,他们感觉好极了,愿意在运动中停留更长的时间。此类做法在北欧传统国家中并非独有,冰岛人呵护自家孩童参与足球运动也是不过早设定竞赛标杆,甚至允许男孩女孩同场参赛,究其原因是人口太少,需要珍视每一份热情的火苗可以长久燃烧。35万人的冰岛和500万人口的挪威,恐怕唯有如此。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