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记念刘和珍君》 鲁迅为什么反对请愿?

2022年03月18日 15:54
“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人间。四十多个青年的血,洋溢在我的周围,使我艰于呼吸视听,……”
《记念刘和珍君》概述图。

  每逢“三一八”惨案纪念日,人们就会想到鲁迅的散文名篇《记念刘和珍君》。其中脍炙人口的名句有“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以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篇文章收入高中语文课本。从《记念刘和珍君》的“读后感”中,可以看到不少学生得出“鲁迅主张暴力革命”的结论。[1]这可能与老师的引导有关。某个“教学设计”就将鲁迅不赞成请愿的论述引申为主张暴力革命:“面对穷凶极恶的反动者,一味地徒手请愿毫无成效。我们只能强大自己,暴力革命,这才是奋然前行的最好方式。”[2]鲁迅确实从惨案中得出结论:不能再进行请愿了。那是因为向请愿者开枪已改变了和平请愿的性质。鲁迅认为这种要冒“枪林弹雨”危险的请愿,损失太过惨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