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联合国国际法院究竟有哪些职能|解释

文|财新 王自励
2022年03月19日 09:28
国际法院的判决对当事国具有法律拘束力,但国际法院自身没有强制执行判决的职能;如果当事国有一方不履行判决,另一方可以诉诸联合国安理会
成立于1946年的国际法院,是依据《联合国宪章》设立的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坐落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内。图:Michel Porro/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3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有记者提问“联合国国际法院作出裁决,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国际法院基于《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发布的临时措施,法院法官独立履职,中方不作具体评论。事实上,除了俄罗斯和中国法官,另外四位法官也就裁决发表了声明或单独意见,有法官明确表示,支持法院发布临时措施,基于乌克兰当前局势和乌克兰人民遭遇,但法理上并不认同。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