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饮春社酒 游社稷坛|民俗

2022年03月19日 10:53
春天各种祭祀活动频繁,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春社。什么是社日、社肉、社酒、社火、社稷?
2019年11月3日,北京,中山公园社稷坛五色土。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春天,大地复苏,万物生长,正如《黄帝内经》所言:“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在古时,这个季节各种祭祀活动频繁,其中最为重要的则是春社。“社”这个字,在汉语中最初的含义并非现代汉语中社会、社区所代表的人群之义,礻加土,是指土地之神。春秋时代的史书《左传》中就有“后土为社”之说。社祭是祭祀土地神,见于《周礼·地官·鼓人》:“以灵鼓鼓社祭。”东汉大经学家郑玄注:“社祭,祭地祇也。”祭祀土地神的场所坛庙也一并称为社,祭祀之日则称为社日,春季的社日定在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一般都在农历仲春二月。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