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年过半百因《祝酒歌》成名 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93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3月19日 17:45
《祝酒歌》唱片发行不到一周时间,100万张就销售一空,李光羲凭此获得1989年第1届中国金唱片奖
资料图:李光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酒飘香啊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请你干一杯。胜利的十月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泪,来来来来……”2022年3月13日,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光羲病逝,享年93岁。

  李光羲1929年生于天津,自幼痴迷音乐和表演的他,童年时期就欣赏过“马派”创始人马连良、“新谭派”创始人谭富英、旦角张派创始人张君秋等京剧名家的表演,听过刘派京韵大鼓创始人刘宝全的唱段,看过电影《乱世佳人》《茶花女》等。他还早早就接触了收音机、钢琴等那时还不常见的新鲜物件。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