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何鲁丽:有一半法兰西血统的副国级领导人|人物

文|徐泓
2022年03月19日 23:13
何鲁丽身上并没有什么被压抑的气质,她的言谈都是真性情的流露,并没有刻意的模仿,也没有造作。于是我很奇怪,是什么力量把一位有外国血统的国民党高干子女塑造得如此平民化呢?
照片摄于1988年初,在北京市第九届一次人大会上,经差额选举(北京市唯一的一次),何鲁丽当选北京市副市长。记者们向她祝贺。

  [据新华社消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八届、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何鲁丽同志,因病于2022年3月19日0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财新mini现摘发徐泓于1996年写的《何鲁丽传奇》,以示纪念。——编者]

  我当时任职的中国新闻社专事对外报道,在采访这次会议(编者注:系北京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准备中,我对何鲁丽的背景发生了兴趣:她是民主党派成员,她的父亲何思源曾任国民党北平市长。在进一步翻看她的材料时,我又发现,她的母亲是法国人,这更使我的好奇心陡增。于是,我做了事前采访: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