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精选】俄乌冲突:潘多拉盒子打开了

文|陈昌华
2022年03月20日 08:15
美欧对俄罗斯商业银行的制裁,可能给全球金融系统带来一定风险,未来数月需密切留意货币和短期债市的波动
2月28日,俄央行把基准利率从9.5%提升至20%,但卢布仍有大幅贬值压力。图:Andrey Rudakov/人民视觉

  [俄乌战事已持续25天,与战场胶着的情况一样,俄罗斯经济也承受着巨大压力。欧美对俄罗斯各类制裁已产生哪些影响?战争本身对亚洲和中国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几何?各经济体看到欧美对俄的这轮制裁后,如何考虑自身的金融安全需求?本周财新mini【周刊精选】推出分析文章《俄乌冲突:潘多拉盒子打开了》,与读者共同探讨。——编者]

  枪声在乌克兰响起,随之而来的就是西方对俄罗斯作出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现在很难判断这场战争和相应的制裁会持续多久,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只能假设战争和制裁都会持续,可能以年计。

  俄乌战争本身对亚洲和中国的直接影响应不是太大。2021年数据显示,俄、乌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分别只占中国贸易总额的2.4%和0.3%,跟中国与欧盟、美国和主要亚洲经济体的贸易量不是一个量级。特别是现在战争不在俄罗斯,因此俄对华天然气供应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