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德国表现主义代表作《波茨坦广场》:20世纪初的柏林,对游客最具吸引力的是蓬勃发展的色情业|观展

2022年03月20日 11:30
女子戴着黑色寡妇面纱,是因为“一战”开始后,柏林当局要求妓女必须为死去的士兵戴上黑色面纱,以示爱国。整个画面凸显出柏林大城市生活的节奏和色彩

  研究德国的美术博物馆,发现慕尼黑的老绘画馆、新美术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分别对应于柏林的柏林画廊、老国家艺术画廊和新国家艺术画廊。

  柏林画廊与新国家艺术画廊并不在博物馆岛,它们都在波茨坦广场旁的文化广场。

  新国家艺术画廊(Neue Nationalgalerie)延续老国家艺术画廊的世纪顺序,从表现主义、立体主义开始,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

  我非常想看德国表现主义画家恩斯特·路德维希·凯尔希纳(Ernst Ludwig Kirchner,1880—1938)于1914年完成的《波茨坦广场》(Potsdam Square)。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