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首次投入战场实用的高超音速导弹“匕首”为何重要?|解释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3月20日 13:00
有军事观察者认为,此次俄军选择用“匕首”导弹打击一个位于乌克兰中西部的军品弹药仓库,而非其他更具战略意义的目标,主要的意味仍是以威摄西方为主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5日,叙利亚,搭载有“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的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米格-31K战机从俄罗斯境内驻地抵达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参加俄罗斯海军常驻地中海战役编队与俄罗斯空天军在地中海东部开展的联合演习。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3月19日称,俄罗斯武装部队首次在乌克兰战场使用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了位于乌克兰西部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一个大型乌军航空弹药地下仓库。

  这次打击,也应是世界军事史上,首次有武装力量在实战中使用高精度超音速导弹武器。

  俄军曾称,“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峰值速度可达10马赫,并宣称其性能将使美军和北约现有的任何反导系统要对其进行拦截,变得几乎不可能,因此是一种战略性武器。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是一种空射导弹,具备射出后全程弹道可变等特点,可以搭载常规导弹弹头或核弹头,射程一般认为可达2000公里。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