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相对封闭狭小的亚速海对俄乌有何重要性?|解释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3月21日 08:02
亚速海西边和北边被乌克兰环绕,东边以及南边部分区域与俄罗斯相邻,西南边为克里米亚半岛,但这里实际由俄罗斯控制。如果从亚速海去往黑海,必须先经过一条狭窄的刻赤海峡
亚速海(Sea of Azov)地处东欧平原南部,相对狭小,总面积不到4万平方公里。此外,亚速海另一个特点就是水浅,平均深度仅约7米,最深处仅约15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根据俄方日前发布的消息,俄军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武装力量继续推进,还有俄新型导弹舰艇进入亚速海。俄军已突破乌克兰“艾达尔”营在乌东部的防御。3月19日,乌克兰国防部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承认乌克兰武装部队失去了通往亚速海的通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同日表示,乌克兰海军在通往敖德萨、奥奇科夫等地的港口航道上设置了近420个水雷。不排除这些水雷会随着洋流飘向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的可能性。(详见:《俄乌战事实况|俄首次在乌使用高超音速导弹 乌暂失亚速海出口(更新中)》)此前,俄罗斯国防部在当地时间3月1日发布消息称,乌克兰军队出入乌克兰以南亚速海的通道已被完全被俄军封锁。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