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随风飘舞,逐水漂流|影视

2022年03月21日 09:51
在人世间,我们都是随风飘舞、逐水漂流。认真过好人生的每一天,淡看生死,不改精彩,这才是电影留给我们的祝愿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电影海报。图/IC PHOTO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火热程度本已不尽如人意,随后更是进入了长时间的持续低迷。正月都已经过去了,影院里领跑的主打影片还是春节前就开始上映的《长津湖》《笨小孩》《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几部贺岁档主力。低迷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强有力的新片接档,类似于《新蝙蝠侠》这样的进口分账大片也直到这两天才登陆影院,偏偏开始蔓延的疫情又导致了多地影院停业或设限。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在春节后超级低迷的这一个多月里,票房大片的缺席却也给了一些风格清新却不以情节悬念和视觉刺激见长的优质文艺片以面见观众的机会。比如江南古典唯美风格的《柳浪闻莺》,比如名作家刘恒主导的《你是我的一束光》,再比如新片《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在其中仿佛能看见田壮壮和侯孝贤的影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