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2022年国际幸福日:我们与幸福的距离|心理

文|彭凯平
2022年03月21日 10:21
细小的幸福可以让我们心潮澎湃,伟大的成就也一样可以令我们激情四射。但无论是细小的幸福还是伟大的成就,都需要一个互相适应的烈度与幅度
全球的幸福追求并不仅仅是从十年前才有的。千百年来,人类从来没有放弃思考幸福、寻找幸福、定义幸福、憧憬幸福。图:Anna Usova/视觉中国

  2012年6月28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也正是这次联大会议决定,将之后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全球性质的“国际幸福日”。

  很显然,全球的幸福追求并不仅仅是从十年前才有的。千百年来,人类从来没有放弃思考幸福、寻找幸福、定义幸福、憧憬幸福。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幸福是人的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正是为了它,人们才做所有其它的事情。”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对古希腊人来说,幸福意味着诸神特殊恩赐,只属于“幸运的极少数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