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浮士德》中的人生最高境界|歌德逝世190周年纪念

2022年03月22日 10:20
从自然现象中,浮士德悟出:人只有不断努力进取,才能获得生存的意义
德国思想家、作家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图/视觉中国

  如果一个人付出最大代价,就能满足自己的最大愿望,那么这个最大愿望可能是什么?有的人可能想和自己的心上人结合;有的人可能想得到丰厚的物质享受;有的人可能想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德国伟大诗人歌德(1749-1832,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笔下的浮士德,则想获得生活的最大意义,达到人生最高境界。

  对于信仰基督教的人,把灵魂交给魔鬼,即死后灵魂不能上天堂,而是在地狱受魔鬼折磨,可以说是最大的代价。所以,欧洲自古就有活人用灵魂和魔鬼做交易的故事。有学者考证,早在五世纪时就有故事,写一个奴隶同意死后把自己的灵魂交给魔鬼,只要魔鬼能帮他实现和主人的女儿结婚的愿望。此后,流传最广泛的是浮士德博士为获取知识、权力和享受,把自己的灵魂抵押给魔鬼的故事。在16世纪出版的关于浮士德的民间故事中,他为了享受世上的荣华富贵,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魔鬼。随后,英国著名剧作家马洛(Christopher Marlowe)曾用此素材撰写了一部悲剧。他笔下的浮士德,追求的主要也是各种物质享受和权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