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道别是一门必修课|影视

文|财新 关聪
2022年03月23日 10:13
孤独的人失去保护色,而形单影只造成的挫折又会让人更孤独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海报。

  【财新网】电影里的“异乡”是非常独特的舞台,便于上演各种戏剧冲突,置身其中的人,常常通过迎接环境带来的挑战,完成对自我身份的审视。最近上映的一部导演处女作《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几乎没有激烈的剧情,但它提醒了被疫情减少远行机会的我们常常忽略的一种情感:在道别的时候,人们内心的距离往往最近。

  电影里的人物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者。李小李在日本大学交换,需要半工半读维持生计。他不敢在超市叫卖,所以去了“南国亭”中餐馆当服务生。李小李发现,收留自己的老板管唯、店员和后厨师傅们,都有着难以言说的艰辛:管唯被查出肿瘤,需要手术;日本阿姨要照顾年迈失智的母亲;与自己同龄的赵青木同时打着几份工,常年遭受父亲的毒打。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