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宗子 > 正文

张宗子:纽约古玩店,中国身影越来越多

2022年03月24日 20:00
即使在乡下的古玩店,一旦知道某个摊位的主人是中国人,看上去多好的东西也只得放弃。为什么?就因为上当太多了
图/视觉中国

  纽约周边的古玩店,经常几十家在一起,组成一个购物中心。一栋大楼里,一层或两三层,隔成一个个摊位,编列号码,以便区分。古玩商多半是业余性质的,不可能天天守在店里,合伙雇几个全职人员,问题就解决了。有的商户把东西摆在桌案和架子上,任来客自由选看;有的将货品锁入玻璃柜,客人对哪一件有兴趣,可以请工作人员取出。价格是货主定好的,工作人员有权在一定范围内打折。遇上价格较高的,客人还可请工作人员打电话和货主直接商量。

  我喜欢较大型的古玩中心。由于店多,货品种类丰富,一路逛下来,好比参观了一个艺术和民俗博物馆,而大部分东西在博物馆是看不到的。此外,柜台设在靠门口处,进到里头,随意浏览,不受打扰。我不习惯店主一直把眼睛搁在你的身上,动辄走到跟前,问喜欢什么,要找什么,让人觉得有压力。在古玩中心,这些全免了,你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愿意逛多久就逛多久。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