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肝炎:隐形的生命威胁,关键在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都是病毒惹的祸③

主编|张文宏
2022年03月25日 09:04
病毒性肝炎的常见种类包括甲、乙、丙、丁、戊五型,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乙肝和丙肝,因为这两种病极易慢性化并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1992年的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乙肝感染率9.8%,约1.2亿人感染。“十人一乙肝”的局面,导致我国至今没能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就连许多名人也深受乙肝病毒的困扰。图/视觉中国

  《都是病毒惹的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顾名思义,肝炎就是肝脏出现炎症,通常由病毒感染、过量饮酒、暴饮暴食或不合理用药等引起。除了病毒性肝炎以外,其他肝炎都没有传染性。

  病毒性肝炎的常见种类包括甲、乙、丙、丁、戊五型,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乙肝和丙肝,因为这两种病极易慢性化并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1992年的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乙肝感染率9.8%,约1.2亿人感染。“十人一乙肝”的局面,导致我国至今没能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就连许多名人也深受乙肝病毒的困扰。

当他们得了乙肝后

  2005年4月10日,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溘然长逝。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会突然去世呢?据陈逸飞的保健医生周教授介绍,导致陈逸飞死亡的原因是肝硬化引起的胃部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至于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则是他几十年不愈的慢性乙型肝炎。”回忆起陈逸飞患病后的治疗过程,周教授言语间充满痛惜:“(他)太忙太累,治疗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用药断断续续,不正规,完不成疗程,所以难以奏效。而一时的治疗无效,使他的信心下降,更加不能坚持治疗。所以,许多疗效不错的方案,在他身上不起作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