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宫颈癌:当“红颜杀手”遇见克星|都是病毒惹的祸④

主编|张文宏
2022年03月26日 10:50
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人体表皮及黏膜上皮细胞而引起病变的疾病。这种病毒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HPV。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2020年6月28日,广东首批国产宫颈癌疫苗接种。图/视觉中国

  《都是病毒惹的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如果一个人患有阑尾炎、流感、疱疹,甚至是白血病、帕金森病,那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的生活是与海瑞塔·拉克斯的生活交织在一起的。海瑞塔·拉克斯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医生,只是一位罹患宫颈癌的美国黑人妇女,但从她体内提取的癌细胞(后来被称为“海拉细胞”)却被公认为是“百年来最重要的医学发现之一”。海拉细胞的出现,帮助人们解开了癌症、病毒、核辐射如何影响人体的奥秘,并在基因图谱、克隆技术等医学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可以说,没有海拉细胞,人类医学的发展不会如此迅速,但是长期以来,它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长生不老”的海拉细胞

  1951年1月,在最小的孩子出生后不久,海瑞塔·拉克斯因腹部不适前往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就诊。医生在检查中发现她的子宫颈上长了一个紫葡萄模样的肿瘤,且一碰就会出血。经诊断,拉克斯得的是宫颈癌晚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