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如何在失能或失智后 按自己意愿处理财产|法度

2022年03月26日 19:46
面对失能或失智的可能结局,每个人都需启动你的“生命基建工程”,使一生奋斗得来的财产可按自己健康时的意愿,供家人和社会享用
大量健康数据表明,帕金森症、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病患者越来越年轻化;而随着长寿时代到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群比例也越来越高,失能与失智,不断吞噬着生命的岁月静好。图/视觉中国

  有一位身家亿万的企业家,年届七十仍孑然一身。苦于没有继承人,经人工生殖技术,与女友生了儿子。

  就在儿子出生后的第二年,企业家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神志越来越不清醒。企业家身边的一位亲信趁机用他的巨额资产做抵押,贷款几个亿揣进了自己口袋,又搬走了企业家收藏的上千件古董。女友发现这些情况后,将企业家安排在高端养老护理机构,以避免他再受身边人操控。同时,企业家签署了一份委托书,把所有财产委托给女友打理,并指定女友为惟一监护人。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