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网课时代的最后一只看门狗|亲子

2022年03月27日 20:00
经过疫情和网课的洗礼,高等教育作为看门狗的功能越发薄弱,作为服务商的特征越发明显
但在疫情前,这样的学习仍然被大家看作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而从事的休闲活动,并不认为就是接受正规教育。人们认为,线下教育有很多网络教育不能替代的优势,比如课堂讨论和教授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图/视觉中国

  上了一年半社区大学,我攒够了学分,转入了一所教会办的文理学院。在今年春天加州公立大学又退回网课之际,私立学校的吸引力就是可以到校上课。我就像一直在打网络游戏,终于可以逛一逛按游戏世界打造的主题公园了。

  虽然开始了线下课,但学校仍提供网课的选项。开学第一周,每门课都有人因为感染或密接而只能上网课。我们坐在教室里,看大屏幕上的同学们幸福地一边上课,一边撸猫撸狗。第二周上语法课的时候,教室里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同学。教授问她:“你是刚刚选的课吗?你叫什么名字?”同学说:“我就是维罗妮娅。”全班恍然大悟:“原来是你啊!”上周在屏幕上看惯的维罗妮娅是不戴口罩的。教授很高兴:“看来今天不用开直播了。”话音刚落,邮箱里就飞进了两张新的请假条。原来一个学生刚站起来,另两个又倒下了。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