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手足口病:肠道病毒在搞怪|都是病毒惹的祸⑥

主编|张文宏
2022年03月28日 08:05
也许你会感到奇怪:手、足、口、臀这四个完全不同的部位怎么会和肠道扯上关系呢?这就是肠道病毒的狡猾之处,它虽然寄生于肠道内,却能引起一系列肠道外的疾病表现
2018年4月12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手足口病诊室外,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待就医。殷立勤/中新社/视觉中国

  《都是病毒惹的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每逢暑假,室外烈日炎炎,各大商场的室内儿童游乐场就成了亲子娱乐的首选,在众多娱乐项目中,色彩斑斓的海洋球池深受孩子们欢迎。他们在池子里又蹦又跳,摸爬滚打,有的头朝下整个人埋进海洋球堆内,有的干脆把海洋球往嘴里送。不过,当被问及对孩子玩海洋球是否有担忧时,家长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不干净”。

  据某地电视台报道,当地的几位家长曾向新闻热线反映,他们的孩子结伴去儿童海洋球乐园游玩,回来后却都莫名其妙地患上了手足口病。海洋球乐园和孩子的手足口病到底有没有关系呢?我们先从两个病例说起。

欢乐背后的隐忧

  2017年8月6日下午,医院感染科里来了一位大约两周岁的小病人。家长告诉医生,从8月4日开始,孩子的状态有点不对劲。“高烧不退,惊跳,精神状态不好,但是那时候身上还没有疹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