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心居》,“居心”何在?|影视

2022年03月28日 11:45
面对房子,面对社会地位的高低与变迁,各色人等的心态都是失衡的,他们婚姻的不和谐和日常生活的矛盾冲突,不仅仅来自于外部世界的物质压力,更来自于自己的内心
《心居》剧照。

  久违的滕华涛又回来了,这一次带来的不是因备受争议反而格外走红的《蜗居》,而是在心理层面上更有冲击力的《心居》。

  表面上看,《心居》和《蜗居》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都聚焦于“居”,房子问题都是剧中的焦点主线。但在骨子里,这次的《心居》和当年的《蜗居》还是有本质的区别。那就是《蜗居》展现的是时代的表象,而《心居》更深地探触了时代的心理动向。

  其实《心居》和刚刚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也有些相仿,描绘的都是人间烟火、世相百态。只不过,《人世间》是着力于历史纵深的沧桑画卷,而《心居》展现的是时代潮头的现实景象。《人世间》是植根东北黑土地的大豆高粱,《心居》则是饱含上海滩风味的馄饨豆浆。这两部戏分别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都有扎实的现实主义文学基础, 演员阵容也都足够强大,并且都是演技派当家,改编成影视作品后备受观众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