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驾驶我的车》:混血的文本合奏|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3月28日 20:00
滨口龙介并不满足于拍摄一个孤独的日本爱情故事,他大篇幅扩展了小说里提到过的契诃夫名剧《万尼亚舅舅》,把三小时的电影变成了一个混血产物:角色的精神状态是村上式的,对人生的终极拷问却是《万尼亚舅舅》穿越时空的延续
电影《驾驶我的车》海报。

  在刚结束的第9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由滨口龙介导演的《驾驶我的车》获得了最佳国际影片奖。该片改编自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没有女人的男人们》,并糅合了书里的三个故事——《驾驶我的车》《山鲁佐德》与《木野》。这是一本关于男人如何被女人抛弃的书,故事中的女人都带着相当程度的神秘特质,男人则因过于迟钝或刻意回避生活的痛苦而随波逐流。总体而言,这本完成于村上春树六十岁后的作品仍透出他的一贯特质,它描绘疏离的都市生活,人们活在悲剧与幸福之间的平庸地带,靠各自的审美情趣与孤独共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