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美国首位女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去世,84岁|讣闻

文|财新 杜知航
2022年03月31日 17:07
奥布尔赖特在国务卿任内支持了旨在控制全球变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她也同克林顿立场一致,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奥尔布赖特任内曾五次访问中国
资料图:马德琳·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图:Bill O'Leary/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第一位女性国务卿、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任教近40年的马德琳·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于美东时间2022年3月23日逝世,享年84岁。乔治城大学公告称,奥尔布赖特因癌症去世。

  奥尔布赖特是第一代美国移民,童年时几乎以完全的“外来者”身份踏入美国社会。及长,她一步步爬上美国政坛的高层,并打破了女性在美国从政的天花板。

  1937年5月,奥尔布赖特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她父亲是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官员,官至驻南斯拉夫大使。“二战”时,在纳粹德国侵略捷克斯洛伐克期间,奥尔布赖特曾举家迁往英国伦敦。“二战”结束后的1948年,奥尔布赖特一家移民到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