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移民问题与西瓜市场|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2年04月01日 14:01
经济学对移民问题的研究,为我们揭示了某些真相,至少,那套西瓜市场的说法站不住脚
普通人担心移民问题,主要是认为移民来了,会抢走自己的饭碗,或者会把工资拉低。根据经济学中最简单的供求分析,如果劳动力市场对劳动者的需求不变,劳动力供给增加,就会导致劳动力价格下降。图/视觉中国

  移民问题,尤其是非法移民问题,这些年越来越多地困扰着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前总统特朗普要在美墨边境修墙,就是要遏制住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

  普通人担心移民问题,主要是认为移民来了,会抢走自己的饭碗,或者会把工资拉低。根据经济学中最简单的供求分析,如果劳动力市场对劳动者的需求不变,劳动力供给增加,就会导致劳动力价格下降。这个表述在经济学家普遍不受欢迎的时代如此深入人心,倒也并不奇怪,因为它很符合一般人对商品市场的想象。我们拿西瓜市场来打个比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