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科学与人文两种文化的分裂到底有无弥合的可能?|荐书

文|西闪
2022年04月03日 14:36
坎德尔认为,观者应该跟画家一样,明白还原论在艺术中的重要性。假如我们不理解这一点,面对现代艺术就难免发出“看不懂”的抱怨
《为什么你看不懂抽象画:先锋艺术的脑科学原理》,埃里克·坎德尔 著,喻柏雅 译,后浪|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1年4月

  1959年,C.P.斯诺(Charles Percy Snow)在剑桥大学作了一场影响深远的演讲。在那场演讲中,兼具科学家和小说家身份的斯诺指出,现代人的“偏科”如此严重,以至于他很少看到同时懂得热力学第二定律和莎士比亚的知识分子,也没见到多少既阅读狄更斯又理解加速度概念的普通人——科学与人文的分歧越来越大,鸿沟越来越深,从根本上阻碍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六十多年来,斯诺提出的问题一直备受有识之士重视。科学与人文,两种文化的分裂到底有无弥合的可能?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究竟是因为社会分工的过分专门化,还是因为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或者说,斯诺的分析“过时”了——现实已经像心理学家杰罗姆·凯根(Jerome Kagan)认为的那样,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科的裂隙已经衍变成了鸿沟;又或者呈现出如作家约翰·布洛克曼(John Brockman)认为的另一种状况:两种文化的分歧已然缩小,乃至二者发生融合,产生了跨越科学人文界限的“第三种文化”?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