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忆段晴先生:季门立雪延法脉,段位封神续灯明|追思

文|李双木
2022年04月04日 10:25
她是季羡林先生的高足,德国的留学博士,毕生致力于中古伊朗语、梵语、巴利语、犍陀罗语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育事业,在印度学、佛教学、丝绸之路研究和梵文贝叶经等领域成就卓越
资料图:段晴教授。图: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是大先生 有真性情

  2022年3月26日凌晨,年仅68岁的段晴教授因病与世长辞。在学界有个不成文的约定,大凡女士学问做到一定境界,人们都尊称其为“先生”。段晴教授1953年生于北京,1971年进入北大西语系德语专业学习,1978年考入北大南亚研究所,1982年研究生毕业后留学德国。她是季羡林先生的高足,1986年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回到母校北大任教,毕生致力于中古伊朗语、梵语、巴利语、犍陀罗语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育事业,在印度学、佛教学、丝绸之路研究和梵文贝叶经等领域成就卓越,出版专著《波你尼语法入门》《于阗·佛教·古卷》《中国国家图书馆藏西域文书:于阗语卷》《于阗语无垢净光大陀罗尼经》等。北大中古史中心主任荣新江教授评价“段晴教授是中国丝绸之路考古独一无二的古语言支撑者,举凡丝绸之路发现的梵文、佉卢文、于阗文、据史德文、粟特文、叙利亚文……她都能解读,中国没有第二人,恐怕多少年也不会有第二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