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2022年高校毕业生首超千万,“就业难”难在哪儿?|教育

文|财新 蔡静远(实习),范俏佳
2022年04月05日 13:15
整体就业市场的招聘量大于求职量,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主要体现在结构性错配上,一些需要用人的行业或者岗位,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去或者能力达不到无法去
中国人民大学2022春季校园双选会现场,前来求职的学生聚集在展位前看各单位贴出的招聘海报。当日的双选会共有78个单位参加,提供岗位500余个。图/财新 王诗涵(实习)

  【财新网】3月30日下午,微雨。中国人民大学的篮球场上,今年春招的第一场线下双选会正在进行:4列招聘展台,78家招聘单位,开放500余个岗位招贤纳士。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热门国企展台前挤了好几名前来咨询的学生,户口、薪资、上升空间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我的专业是农业经济管理,许多岗位不对口。找工作不是特别顺利,愁得慌。”一名冒雨前来找工作的研三女生告诉财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大四学生陈俊(化名)握着装着简历的文件夹在展台间徘徊,转了一圈,最终只投出去3、4份简历。“之前一直在准备考研,三月份才开始找工作,想去的互联网、银行等公司目前大部分进入招聘尾声,合自己心意的岗位寥寥无几。”陈俊对财新说。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